強力推薦

必看推介

星期五, 3月 27, 2009

80後北大才女唱《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走紅


近來存放影片播放器的地方被駭了,如果看不到影片通知一聲,我會跟進修改,不好意思!!
近日,一段名為《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的現場演唱視頻在網上熱傳。據悉,演唱者為北大畢業的一名文藝女生,自稱靈感來自搖滾圈八卦。


最近,又一首「網絡歌曲」在網上爆紅了!但再也不是「老鼠」、「蝴蝶」等通俗產物,恰恰相反,這次是一首「文藝歌曲」。從上月中旬開始,一段名為《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的現場演唱視頻就在網上被爭相傳誦,幾天功夫,在優酷網的點擊率就已高達30萬,超過2000名「文藝青年」加入了她的豆瓣音樂人頁面,更被各大門戶推到首頁,互聯網便成了推廣「文藝復興」的最佳免費平台。

這段視頻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女孩抱著吉他,自彈自唱了一首原創民謠,但之所以引起轟動,除了旋律簡單上口,歌詞也寫得實在好玩,圍繞著「大齡文藝女青年應該嫁個怎樣的男人」這個問題,道出了不少文藝圈的真實現狀,讓人聽了噴笑不止。

歌紅了,那個唱歌的女孩自然也逃不過大家的好奇,不少網友開始人肉搜索,查出她是北大畢業的一名文藝女生,名叫邵夷貝,筆名邵小毛。短短一個月,邵夷貝就意外成了網絡紅人,甚至引來不少「文藝男青年」,給這首歌重新填了詞,然後又拍成視頻放到網上跟她對歌。同時,媒體和唱片公司也開始爭相追逐這位神秘的「文藝女青年」,只是這個低調的小女孩,始終選擇了一種安靜的態度,面對紛擾而至的陌生人。本報記者幾經曲折,終於找到了這位80後女生,對她進行了獨家專訪。這也是她「成名」後接受的第一個採訪。

搖滾迷:高中看演出曾把張楚弄哭

邵夷貝是青島人,讀高中時就是搖滾迷,而且特別迷張楚。有次張楚到青島演出,她和一朋友就天天吃方便麵,攢足兩個月的零用錢去看,「演出完後我們還想跟張楚說話,但被保安攔住,我們就哭著不肯走。」後來,一自稱是張楚哥哥的人就帶她們去跟張楚見面。「當時就是特激動,然後還在張楚面前唱他的歌,結果張楚也跟著我們哭起來。」臨走時,已經是深夜,張楚還給了她們每人一百塊錢,讓她們打車回家,「後來我們就把這一百塊錢放在相框裡紀念。」

高才生:青海文科狀元,北大才女

或許是高中時太迷搖滾,結果當年邵夷貝的高考並不理想。沒想到,復讀一年後的她卻考出了個青海省文科狀元,於是她去了北大讀新聞系。在02年去了北京讀書。四年後,她又被保送至傳媒大學念電視新聞研究生,去年剛畢業,是名副其實的北大才女。

女鼓手:組建過三支樂隊,導過話劇

在北京讀書的幾年裡,邵夷貝如願地成了一名標準的文藝女青年。大二時她就組建了第一支樂隊叫「莎木」,當時她是一名鼓手,在北大裡也小有名氣。但這樂隊在大學畢業後也就慢慢結束了,之後她去了讀研,又與兩個德國學生組了一支「甜蜜蜜」女子樂隊,還是鼓手身份。如今,邵夷貝則在一支叫「藍天幼兒園」的樂隊做主唱。

除了音樂外,邵夷貝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愛好,就是話劇,這也幾乎是所有文藝青年的共同愛好。當初剛進北大時,她就順理成章地考進了學校的劇社,大二時,邵夷貝還導演一部表達女性主義的話劇《她·獨白》,當時在北大也轟動一時。

靈感來自豆瓣上的搖滾圈八卦

邵夷貝是近期才從鼓手轉做歌手,學吉他才三個多月,至今只寫過幾首歌,而網上正流傳的這首《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就是上個月寫的,之前去看了場周雲蓬的演出,被感染了,所以回來後就用他的調調寫了這首歌。」

至於選擇「大齡女文青」這個題材,是因為在豆瓣「月亮小組」上看了很多搖滾圈裡的八卦,有感而發。現在,這首歌還成了「月亮小組」的組歌。邵夷貝說,當時這首歌才剛寫完,「後來,情人節那天去看北大一幫師兄演出,完後在台下聊天,就拿著吉他給朋友唱,其中一個朋友就用手機拍下了。」幾天後,朋友就把視頻放上網,惹得邵夷貝很生氣,不夠一天就被撤下來,但就這一天,這段視頻就已被無數網站和論壇轉載。

到了3月初,這首歌已在網上很火,不少人開始從喜歡這首歌,到喜歡上了邵夷貝。

資料來源 : 網易論壇


网络热传的《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下载MP3版
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
詞:邵夷貝
曲:邵夷貝
唱:邵夷貝

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歌詞

王小姐三十一歲了
朋友們見到了她
都要問一個問題:
你什麼時候打算嫁呀?
可是嫁人這一個問題
又不是她一個人可以決定的
她問她爸爸
她問她媽媽
他們都說你趕緊的
你看 你看 你看人家那那那那那那那那那
你看 你看 你看看那那那那

大齡文藝女青年
該嫁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是不是也該找個搞藝術的
這樣就比較合適呢
可是搞藝術的男青年
有一部分只愛他的藝術
還有極少部分搞藝術的男青年
搞藝術是為了搞姑娘
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個
嫁給他幹什麼呢
搞姑娘又不只搞她一個
奶奶奶奶奶奶的

朋友們介紹了好幾個
有車子房子和孩子的
他們說你該找個有錢的
讓他贊助你搞創作
可是大款都不喜歡她
他們只想娶會做飯的
不會做飯的女青年
只能去當第三者
不會做飯的文藝女青年
只能被他們潛規則
奶奶奶奶奶奶的

這一首歌純屬雷同
如有虛構純屬巧合
請不要自覺對號入座
然後發動群眾封殺我
你看 你看 你看她只會做西紅柿炒雞蛋
你看 你看 還要就著方便面
那是非常好吃的
mia mia mia mia mia mia mia
那是非常的好吃的
mia mia mia mia mia mia mia


提示訊息
鑑於此原因,如此訊息出現在非『發夢』©King 網站下,那此站屬未經授權下惡意複製文章的「暴徒」!!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火熱文章 :
Check PageRank MyHotPost
Sitetag
Widget by Ayuda para Blog

總人氣:
 

『發夢』©King 版權所有 © 2008-2010
♥ Log in ♥

Revolution Two Church theme Blogger Template
by 『發夢』© King Converted to Red Version